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家庭聯絡簿--親師合作的最佳見證

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倫芬


開學了,孩子需要收心操,迎接新的學期,同時,孩子的兩大守護神─父母親老師也需要建立好的對談關係,共同支持孩子學習。


家庭聯絡簿是親師對談的媒介之一,可是很多人有不好的經驗。父母親怕看到上面寫紅字:和同學打架、上課說話─,也猶豫著:要不要對老師說孩子是過動兒或壞脾氣?老師也很為難,告訴家長孩子的問題,有些家長不客氣表明自己工作忙,沒辦法,彼此關愛孩子的心意無法傳達。


人的想法是會影響心情和行動的,有時一件事情發生,人會不加思索自然閃上某種念頭,我們稱為「自動化思考」。在工作中,常常聽到家長對老師「在聯絡簿上寫孩子在學校發生事情」的自動化思考如下:


*孩子又有問題,麻煩來了!

*老師來告狀,我的孩子真的那麼糟糕,沒救了?

*老師對孩子有偏見!

*老師又給孩子貼標籤!

*老師批評,孩子會受傷。

*孩子已經在努力,老師都沒有看見!

*老師沒經驗,什麼雞毛蒜皮的事情都要跟家長說,我能怎麼辦?

*孩子還在老師手上,不小心得罪老師,孩子就遭殃,好可怕!

*老師一定認為我不是好爸爸﹝媽媽﹞

*我自己從小就不得老師的緣,不想和老師有接觸!


這些想法嘗試親師對談的障礙物,而為了要讓孩子有更健全的成長環境,親師又不得不合作,如何讓自己的認知選擇變多,使雙方的溝通會更順利呢?


以下是家長新的想法,與您分享:


*老師是在做他應做的事情

*老師很用心才會發現孩子的舉動

*老師很認真,他在說孩子有些行為需要「在學習」

*為了孩子我要冷靜思考

*老師在邀請我幫忙,協助他更瞭解孩子

如:告訴老師孩子昨天很高興,因為老師肯定他打掃認真,謝謝老師。


*幫助老師瞭解孩子的特性。如:

◎緊張說不出話,醫生建議深呼吸三次,再慢慢說!

◎表現不好會發脾氣,我們現在學習穩定他的情緒,常對他說:你很好,只是這件事情需要練習


*老師在談孩子的「行為」,不是說我

*我可以學習不怕老師,和老師合作

*讓我有話題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發生的事情

如:你和同學今天發生什麼事?


*這是孩子學習的機會,

如:問問他:老師想提醒你上課不說話,你有什麼好辦法嗎?在聯絡簿上告訴老師,孩子需要暫時的幫忙,如:「走到我後面,拍拍我」謝謝老師!


這些新的想法你喜歡哪一句呢?下次當自動化思考又上來時,記得「人腦」重新開機,再來一次,換個想法,正向運用家庭聯絡簿,讓它成為親師合作的最佳見證。


景美國小輔導室提供96.10.15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