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

孩子盡情遊戲吧!

轉載國語日報101年10月19日) 文/簡世明   平常對自己要求嚴格的小兒子今年上國中了。暑假期間,他就頻頻詢問哥哥國中生活的種種,憂慮之情溢於言表。但即使哥哥再三說明國中生活沒什麼可怕之處,不過是功課、考試多了一點,他還是難以釋懷。   開學一兩週後,我問小兒子:「你還會覺得國中生活緊張嗎?」他想了想說:「功課的確很多,天天也都有考試。」他頓了一下又說:「不過,最讓我不適應的不是考試。」我好奇的問:「那是什麼?」小兒子嘟囔著說:「下課時間只有五分鐘,上個廁所後,就只能聊幾句,別的事都不能做!」   「那你究竟想做什麼?」我好奇的追問。   「什麼都好哇,跑跑跳跳,玩鬼抓人,玩蛇板!」看到他的煩惱居然是沒時間玩,我不禁啞然失笑。看來,我這個兒子還很稚嫩哪!果然,後來他遺憾的表示同學都嫌他幼稚。沒想到,國中生想找玩伴真難!   不知有多少國一生有這樣的心聲?生活一下子變得嚴肅起來,連下課打打鬧鬧都成了奢侈的願望。   小兒子的感嘆,也讓我恍然大悟:原來,「玩」對孩子多麼重要!但問題是,大人總認為遊戲很浪費時間,不如去讀書或做點「正經事」。另外,有些師長把學習看得太正經,要求孩子參與大人特意安排、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,只帶他們去看展覽、聽音樂會;可憐的孩子因此失去了在泥地打滾、玩彈珠超人、追逐跑跳的愉悅經驗。    下課時,我站在樹蔭下看著學生活動;只要找到地面有連鎖磚,就可以玩跳格子;結伴到小操場上搖呼拉圈、扯鈴;幾個小朋友蹲在地上玩起「遊戲王卡」;高年級的孩子騎獨輪車、玩蛇板,快樂的在操場上穿梭……直到上課鐘聲響起,他們才依依不捨的進教室。玩,給孩子多大的滿足,是人類不能被剝奪的天性啊!   玩就是玩,與朋友遊戲,就能得到快樂,為何還要附加什麼深奧的教育意義呢?不用干涉,不用指導,孩子自然會在團體互動中學會合作、忍讓、創意、服從、領導……即使吵嘴,也是在學習自我表達、與人溝通啊!   國父在「民生主義」提示「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」是人生基本的六項大事。但現在的孩子吃得營養不均衡,穿得太隨便,住的地方凌亂,行得不安全;若到最後連基本的快樂都得不到,那國父在天之靈大概很難安息了!   「聯合國兒童權利宣言」說:「……兒童有獲得適當的營養、居住、『娛樂活動』與醫療的權利。」所以看到孩子玩得滿頭大汗,教師、家長千萬別生氣﹔讓他們洗把臉、擦乾汗,就好了。   最重要的是,別剝奪孩子的遊戲時間。「不讓人下課、不讓人遊戲,會被記恨一輩子的!」在教學手札中,我慎重的寫下。

沒有留言: